top of page

珠寶鑑定課程怎麼選

寶石鑑定課程,不是只有理論,以GGL的「翡翠玉石鑑定師專修班」為例,學員必須獨立鑑定出350顆以上的翡翠類的分辨……,所長黃傑齊親自講解....

1991年以來畢業學員照片

1991年以來畢業學員

Gem & Gemology Lab (GGL)教學系統

GGL(前稱為GII美國國際寶玉石學院)就是為了因應市場狀況,花了一年多的時間,規劃了完整的教學系統,並由美國加州政府教育部審核註冊。

講師的養成與資格

張-01.jpg

一個人學習寶石學的時候,是處於完全的被動式吸收,課堂上講師講授些什麼,學生就學習什麼,學生只要依照講師的指導方式學習就可以快速的學成。但是反過來說,一位寶石學講師除了要了解寶石的結晶學、礦物學、動物學的基本理論外,對光學的研究,也需要有一定的理解程度。

 

不過這些對GGL的講師而言,仍僅是最基本的學理知識,GGL的講師養成,除了這些基本之外,初期還需要有一整年的隨堂教育,不斷的學習授課的技巧,與學生溝通的方式,並且在受訓之初,都必須擔任教學部的助教工作,除了幫助學員在實驗課時,能正確的操作儀器外,也須回答學員一些簡單的基本問題。

 

這種的安排,不僅能讓一位新任講師,學習到如何正確的與學員溝通,另一方面對於學員而言,也如能同時擁有兩位講師的諮詢,可謂一舉兩得。

要在GGL成為講師資格,除了必須是擁有GGL完整的寶石學家學歷外,也要具備有完整的一年助教經歷,考上『美國加州教育部寶石學講師』資格是當然的必備條件。

課程教材方面

04.jpg

在鑑定課程中,GGL不僅將鑽石及翡翠玉石獨立於有色寶石之外,各自成一專修課程,同時也將其他的有色寶石,分成貴重寶石和一般寶石二種獨立的的專業課程。

 

學員們可依自己的興趣及需求來選修。自2001年起,GGL為了顧及一些在職人士進修時間的安排,將上課時段規劃為一對一的單人課程,即使是遠地的同學,也能輕易的安排自己 上課的時段。

 GGL的課本內容編排是以寶石學的理論為基礎,珠寶市場交易的實用性為方向:簡單的說,就是從寶石的生成,物理特性、光與各類寶石的相互關係,一直到寶石的研磨出廠、寶石的品質依據、真假寶石的區分方法、人造寶石的種類,再加上寶石的選購、保養方法以及珠寶公司的經營及如何訂定寶石的售價…等,所有如何開店的方法,全套的教授學員。

 

而鑑定課程的寶石標本教材,則來自緬甸、泰國、越南、斯里蘭卡、印度、南非、哥倫比亞、巴西、澳洲、美國、蘇聯、日本、中國大陸…等數十個不同的國度,因此GGL的學員,都能完整的學習到,寶石在世界上不同產地的微小差異性。

鑑定儀器方面

寶石學教育的基本原則,是在於訓練學員如何在不破壞寶石的情況下,鑑定區分種類及真假,因此,學習寶石學,就必學習如何使用專用的光學儀器。

 

另如GGL教學時使用的析光譜儀、偏光儀、折光儀、比重器、鑽石探針、濾色鏡、各類雙目顯微鏡…等,都是最新式的寶石學鑑定儀器,這些簡單又精密的小型儀器,雖然造價極高又易損壞,但都是一所正規學院的必備儀器。而且自1994年起,GGL還率先自美國引進紅外線掃描器(FT-IR),加入翡翠玉石鑑定的教學課程中,此舉是首度開創世界寶石教學史上,使用精密儀器的先例。

以翡翠玉石鑑定師專修班的學員而言,課程剛開始時,學員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古玉、新玉、輝玉、閃玉、真玉、及假玉,而在學習的過程中,就需要各種鑑定儀器的輔助,經過一段課程時間的操作,同學們也都可以相當熟練的使用儀器來鑑定玉石,到了接近畢業時,GGL的講師們就開始訓練學員以肉眼來辨識各類玉石,這時大部分的學員的玉石學根基都很穩定,能一眼的分辨出染色玉與A、B貨的玉。

所以,在GGL教授的寶石鑑定課程中,所有的鑑定儀器都被歸納為輔助工具,而能快速的以肉眼判斷真偽,才是GGL學員最終學習的成果。

學習環境方面

寶石教學環境的需求,與一般學科的教學不同,它在講師講授理論課時,需要明亮的空間、舒適的座椅與一張合適的桌子;除此之外,GGL教室的教學設備有最新式的電氣教室,另外再加上GGL自製全民鑑寶媒體頻道的教學等。

舉凡國外寶石礦區,拍賣會實況,甚至如何將一塊帶璞(皮)的玉石原石,切割成一塊完美的玉器或玉鐲,其間的選料、決定切割的順序到如何切片、磨光,甚至到最後的上蠟及翡翠B貨的酸液處理…等,各種精細的過程,均以最先進的教學,完整無遺的教授學員。

 

學員在學習實物鑑定時,又必須有非常適合寶石鑑定實驗室的照明設備:另外,GGL特殊的桌椅擺設方式,也是為了讓學員與講師之間有良好溝通而設計。

GGL寶石學家

全民鑑寶_翡翠鑑定師認證證書樣本_2018_01_05.jpg
  • 全民鑑寶的寶石學家證書,是代表了學員學習過五種鑑定課程(翡翠玉石、鑽石、貴重寶石、一般寶石、珍珠穿珠等的鑑定師專修班),並經過GGL的嚴格考試取得單科的鑑定師資格證書。

  • 在全民鑑寶可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寶石課程,但若取得全民鑑寶寶石學家證書,則是代表學員對翡翠玉石….等的鑑定能力,是獲得最高的肯定也是寶石學界最高的榮譽。

兩岸交流

1996年月GII 黃傑齊先生與中國寶玉石協會會長張文駒先生簽訂共同舉辦 『首屆海峽兩岸中國翡翠玉雕精品博覽會』

bottom of page